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墨染清香 雅诗飘淡芳

词海诗林心静悟,古章文墨使君贤。惜缘同续唐风韵,唱吟轻弹赋万篇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海棠花(50)  

2010-05-02 23:31:53|  分类: 诗词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海棠花

(平水·一东韵部)

花海无香却紫红,满堂绝色越仙宫。

春风拂面清心赏,西府佳人入梦中。

【原创】海棠花(50) - 方正男 - 文墨染清香 雅诗飘淡芳

据明代《群芳谱》记载:海棠有四品,皆木本。这里所说的四品指的是:垂丝海棠、西府海棠、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,这就是“海棠四品”的由来了。《广群艳谱》把海棠喻为“花中神仙”,更有人以为海棠花应居花中第一。

《花镜》载:“海棠之有垂丝,非异类也。盖由樱桃树接之而成者。故花梗细长似樱桃。”垂丝海棠性喜温暖湿润环境、不耐寒。

西府海棠,又名海红、子母海棠,落叶乔木,小枝梢上开花,初开如胭脂,渐渐变淡红色。花比垂丝海棠美,姿色比垂丝海棠更动人。花期四月。

木瓜海棠,春季先叶后花,色有深红、淡红、白或红白相杂,其果深黄色,水质、芳香。

贴梗海棠,花柄甚短,贴近花枝故得此名,贴梗海棠喜欢肥沃土壤。

目前,山东济南市平阴县千亩海棠花竞相开放,盛开的19种、50多个花色的海棠争奇斗艳,春意盎然的景色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赏花踏春,享受春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